今日三明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795|回复: 17

[原创] 老悟《悠悠流水故乡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0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48 编辑

  故乡河叫龙津河,蜿蜒曲折如太极两仪般呈“S”型拥抱了清流县城九百多年。九百年前叫黄连镇,那河水浸漫了祖先多少伤心泪;建县后叫清流,又饱含了祖先对这片热土的多少希冀。
  儿时,龙津河便是我们的伊甸园,小伙伴们相约着到河里挑水、嬉戏、钓鱼、摸虾,在河中的沙坝拣鳖蛋,在浅坑里用土箕捞沙鳅,到樊公潭龙牙礁上寻找水晶石……自由自在,不亦乐乎,常玩得忘了回家,直至母亲亲切而急迫的唤儿声顺着鹅卵石街面悠悠飘入耳鼓,我们这一群顽皮的孩子才蹦蹦跳跳满足地归家。
  记得上游河段原先有浮桥从东岸大石背通往西岸下坪背,在桥头几棵大树的荫护下,西岸沿岸设有回廊,回廊临河设有美人靠,古色古香。每逢端午赛龙舟时便拆开浮桥,一红一黄两条龙舟鼓声急促,水手汗流浃背,手中木浆舞得水花飞溅,沿河两岸的观众挤得水泄不通,可着嗓门也不知为哪条龙舟鼓劲。此情此景,那愤世忧民的楚大夫屈原魂若有知,亦当为百姓的一片赤诚而后悔投江了。
  那时的河水清清亮亮,联缀着清流古八景中的“西桥横笛”、“”北渡孤舟、“龙津望月”、“雁塔晓钟”等四景。
  西桥,名凤翔桥。当然还是如横在龙津河的长笛,只是早没了原先客家聚居地常见的木板桥,一九九五年后,将仅宽七米的水泥桥面扩建成了十九米。
北渡处,自然还是孤舟往返南北,为步行人提供了捷径。
  龙津桥,原系风雨桥,亦称屋桥,可供行人遮雨挡风,望月观涛。自宋代元符年间建县以来的九百年里多次毁于洪灾。一九五八年改建为钢筋木梁吊式半永久公路桥,全长108米,一九八五年改建为混凝土桥面。在一九九四年的“五·二”洪灾中,昼夜降雨量达397毫米,一夜之间,洪涛滾滾,浊浪翻卷,龙津河愤怒了,以它独特的方式,倾诉着人类滥砍乱伐、急功近利造成的生态失衡而引来的弥天大祸,全桥訇然坍塌。洪灾过后,全县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港澳台胞共捐资226万元和6.2万港元,总投资近千万元重建现龙津桥。每当夏夜暑热难当,龙津桥两侧栏杆处常聚集着几百人在此纳凉,顺着樊公潭河谷南来的清风,荡涤着纳凉人一天的烦躁。倚栏望月,“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演示着“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的故事。
  雁塔,在城内近龙津桥的一个山包上,塔边一古庙,名万寿寺。此塔设计极为工巧,每临夏日雷雨时节,西坠的太阳将塔影斜斜地直指龙津河龙牙礁处,犹如一剑破石,传说能避邪祟,为一城百姓祈福消灾。
  那时的孩子无忧无虑,常在河边看大人艄着长长的木排、竹排,宛若戏水游龙冲过龙牙礁渐渐远去,大人们说,再往下游去,就是十八滩,滩滩犹如鬼门关,险礁暗伏,惊涛如雷,让人心惊胆颤,更让艄排人家中妻儿彻夜难眠。
  龙津河有着15600千瓦发电蕴藏量,随着沙芜洞口8千瓦水电站的建成,龙津河为民造福的变化也日新月异,尤其是一九七二年嵩口坪水电站的建成,更是彻底改变了龙津河下游段狂傲不羁的性情,年均3500千瓦时的发电量,使白白流淌了数千年的龙津河水开始真正让清流人走进新时代。放眼望去,环抱清流县城的河水呈太极两仪式缓缓而过,水运码头舟楫如梭,顺风顺水,下“崆峡岭”,穿“小三峡”,越过一镜平湖即到了雄伟的嵩口电站大坝。这一段河流水质肥沃,浮游生物量大,达50多种鱼类,盛产的龙津青虾成了远近知晓的餐桌好菜。
  邀朋携友到中“夜滩”或“天芳悦潭”泡个温水澡,坐在竹楼中品茗聊天,看蓝天鹭鸟竞飞,观林中山岚渺渺,瞧那份自得,那份悠哉,实陶陶然也。
  若游兴未尽,雇只木船,一路“唉乃”直奔沙芜,置身于青山绿水间,浊气顿消。来到洞口村玳瑁山处,号称“八闽第一洞”的狐狸洞,以其晚期智人的人类牙齿化石的发现而蜚声中外,燕子洞群的发掘整理,更为游客提供了一处绝美的浏览胜地,其喀斯特地貌形成的钟乳石千姿百态,造型栩栩如生,直让人陶醉其间而流连忘返。
  如今的龙津河水依然亮亮清清,汩汩流淌。夜来依傍其侧,看大山青黛静穆,河中倒影灯火闪烁,仿佛天籁之音在水面上跳跃,其优美的旋律,和着习习的山风,在静谧的山城水波中升腾,我想,神山仙境亦不过如此罢了。
  哦,龙津河,故乡的河,我心中的母亲河。

05FIL32142副本.jpg

评分

参与人数 7金币 +61 人气 +16 收起 理由
光头哥 + 5 + 3 赞一个!
勇哥 + 1 + 1 赞一个!
剪出快乐 + 5 + 3 赞一个!
山光 + 20 + 3 美图!
可乐 + 10 + 3 很给力!
骡子 + 10 + 3 美图!
远地人 + 1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50 编辑

老悟《悠悠流水故乡河》02




06《生活在龙津河的怀抱》.jpg
09雪中明珠m副本.jpg
11DSC_0216副本1.jpg
12IMG_2806副本.jpg
13IMG_1640副本.jpg
15IMG_2575_南极白云.jpg
17IMG_2851副本.jpg
20STB_9869副本.jpg
22龙津-清河水影m.jpg
23DSC_0722接副本.jpg
24DSC_2305九龙夜明珠副本.jpg
26DSC_2357副本1.jpg
27DSC_6445副本.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51 编辑

老悟《悠悠流水故乡河》03




55IMG_0093副本.jpg
54IMG_1031副本.jpg
48IMG_3809副本.jpg
44IMG_4468.jpg
35IMG_1700副本2.jpg
35IMG_9839.jpg
40DSC_6758副本.jpg
41《龙腾虎跃》.jpg
42《洒金的码头》.jpg
43IMG_0789副本_过滤后.jpg
44《雪霁渔舟》.jpg
32DSC_7234副本.jpg
31DSC_7236副本.jpg
28DSC_6970第一缕阳光副本.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52 编辑

老悟《悠悠流水故乡河》04




70IMG_3190副本2.jpg
70DSC_8514副本.jpg
69IMG_3588副本.jpg
68IMG_1690副本2.jpg
68DSCN0011副本.jpg
67IMG_1683副本.jpg
55IMG_4397.jpg
56IMG_0183副本5.jpg
59MG_1003.jpg
60IMG_0973副本.jpg
60龙津河73.jpg
61DSC_0548副本.jpg
65IMG_0083副本.jpg
66DSC_8033副本_城关渔沧风光_nEO_IMG.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53 编辑

老悟《悠悠流水故乡河》05




83IMG_2057副本.jpg
82IMG_2012副本.jpg
81IMG_2000副本.jpg
81DSC_4062副本.jpg
80《横口轮渡码头》.jpg
75IMG_3186副本3.jpg
70龙津-渔舟唱晚.jpg
71IMG_1957副本2.jpg
71r001-047副本.jpg
72P60212-081838.jpg
73DSCN9906副本2.jpg
73DSCN9923副本.jpg
73DSCN9928副本.jpg
74DSC_9759副本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老悟 于 2016-9-2 10:54 编辑




  其实,这篇文字写了好些年了,想着将它与清流龙津河图片配合着一起发出来倒是今年正月的事,眯着眼睛在电脑的硬盘中一一搜寻着与之有关的图片着实费了些精力,因为生活在这里,所以挑选出来的图片有近200张,最后筛选了这60来张,说不上是好作品,却也是多年相机不离手而日积月累所致,应该不会辱没龙津河清清亮亮的本质吧!
  在此
谢谢您的光临
90FIL489副本m.jpg
96FIL32164《水乡》副本.jpg
97《浩渺九龙湖》.jpg
99IMG_9305副本.jpg
88FIL57165副本.jpg
发表于 2016-4-20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县城地形很有特色、很美,可城里的建筑很平庸,远远配不上优美的山川,很可惜!
 楼主| 发表于 2016-4-20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事者 发表于 2016-4-20 21:34
县城地形很有特色、很美,可城里的建筑很平庸,远远配不上优美的山川,很可惜!

  谢谢光临。
  一个地方的房屋建筑,本应该有一个地方的独有特色,在那些年的新村建设与拆旧翻新中没有与地方特色结合起来规划建设,这是一个地域的败笔。所以,这个小县城,说旧不旧,说新不新,与全国大多数翻新后的县城基本一样,真的可惜!
发表于 2016-4-21 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真漂亮!喜欢这方宝地
发表于 2016-4-21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热爱家乡的人,那他的智商与情商一定是个极高之人,我想老悟兄当之无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三明网 ( 闽ICP备09005608号  

GMT+8, 2018-5-25 01:51 , Processed in 0.202801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